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平實但不平凡的人生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生與死是關鍵問題的所在),我想生命的奧秘不僅僅是活著,而是人為什麼而活?

讓生時美如夏花,死時麗如秋葉是我多年人生的座右銘。

如果人明天就會死,今天該怎麼過?其實想一想人生一場什麼都沒有留下,只有功德和罪孽,生命若不是現在,那又是何時?

人生是一場永無止境的動盪,生命中最大的悲劇不是死亡,而是沒有掌握有意義的人生。

置身在繁華熱鬧的台北街頭,我常常愛看著熙來攘往的人潮摩肩擦踵而過,有感而發的是芸芸眾生庸碌為名利究竟所為何來?

長久以來人類都在反思生命的真義與答案。綜觀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人生充滿太多期待與未知,蜉蝣朝生夕死,人生百年難再,誠然生命的長短我們無法丈量,

但為了使生命豐滿我們卻可以做好準備。生命是場馬拉松競技,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活出一個有價值的人生最重要。

「生命有無意義並非我的責任,但要怎樣安排此生卻是我的責任。」

萬古長空一朝風月,人生最難的是放下與承擔。放下自在,人生要捨才有得,落拓歸隱,肯放才能收。走過大起大落滾滾紅塵的我參悟無常是人一生的學習,

生命的真義在於認真活在當下,盡心就是完美。把握珍惜現在,過去只是美好的回憶,未來才能實踐希望,實實在在的享受今天的生活滋味才是真幸福。

前世如何知?來生又何求?遙想千秋萬世名,寂寞身後事,生前家財萬貫,死後兩手空空,人生就是一場來去,生命只有一次不能重來,今天就是餘生的第一天,

把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而活。生命無價、希望無限,想清楚我是誰?我從那裡來?現在為何在這裡?

未來要往何處去?在無常的人生中,在最需要你的時刻,到需要你的地方,做最需要你做的事,活在當下,在入世中懷抱出世的心,過一個平實但不平凡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