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永恆的薛西弗斯

「薛西弗斯」到底是悲劇下的犧牲者?還是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勇者?

希臘羅馬神話「薛西弗斯」,因為犯了錯誤而遭天譴,諸神罰他推巨石上山,他日夜不停努力,終於將巨石推上山頂,等他體力耗費殆盡一歇手,

巨石又滾回山腳而功虧一簣,他拖著疲憊的步伐走下山,一次又一次的重覆著同樣輪迴與折磨。

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懲罰比陷入徒勞無功和毫無希望的深淵更加可怕殘酷的吧?!

一場看似永無止盡的折磨,道盡人生面臨諸多困境的無奈與徬徨。

薛西弗斯推動巨石上山彷若生,巨石到了山頂猶如死,推巨石上山艱辛過程,就像人生奮鬥爭戰,巨石起起落,就如人生生死、死生。

人生一場命運,和薛西弗斯一樣,我們知道巨石推到了山頂,還是註定會滾下來,但命運的腳步,卻不得不推。從悲觀角度言之,這是場毫無意義折磨,我們正在一步步走向死亡。;

但如果樂觀面看,這或許是場毅力鍛鍊,我們在成長中得以新生。

我想對於薛西弗斯來說,每一天都是自我人生責任與使命的實踐。即便今天是人生剩下生命的第一天,就算巨石掉下是永恆的宿命,我們也要承擔這天賦賜與必須完成的試鍊。

我想:人往往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常常不能要我們想要的。

尋常人們總期待成功致富發大財,在過程中,總戮力以之,從結果論,人生總有頂點,愈晚到達愈好,因為拋物線一旦出現高峰,往往就只有向下滑落,

用平常心看待人生的成功與失敗,只要時時警惕,內心充實,就是最大的喜悅。

我一直相信:我的人生故事應該可以拍一部電影,如坐雲霄飛車大起大落的人生,驀然回首不惑生涯路,這些日子以來,在懷才不遇落魄失意的日子裡,

永無止境身心動盪有如薛西弗斯,永遠不知何時能告別沒有希望的苦刑。心裡想,自己是否真的走到山窮水盡的地步……忽然一個念頭閃過:

明知這是一項永遠達不成的工作,何以薛西弗斯仍然沒有放棄,一次又一次的將巨石推向山頂呢?是一種信念吧!

一種相信自己可以戰勝命運的信念!也許我沒有薛西弗斯那般的敢與眾神及命運對抗的自信與毅力,但是他那種不計代價、為了證明自己而苦幹實幹的傻勁,

我相信我也可以做到。因此在低潮時,我的內心不再悲觀,而有了跟命運拼下去的勇氣。

我想:人的一生就是不斷在經歷追求理想、抗爭、幻滅、成就的歷程,人生鐘擺永遠在兩極中搖晃,幸福只是其中一極,沒有人能夠永遠使鐘擺停止在幸福的一極。

遭逢痛苦失落是必然的,人生不在於永不失敗,而在於愈挫愈勇。我相信自己是經典範例,只要我能戰勝自己,我就能戰勝全世界。

從薛西弗斯反思:過去我已經誕生在這世界,未來有一天我將面對死亡,現在我正活生生的存在著,不論是英雄還是失敗者。當下我的人生就像是一本書,而我將寫下發光發熱的瞬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