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捨得與珍惜

人生最難的應該是割捨吧?易捨處應捨得,難捨處亦得捨之,小舍小得、大捨大得,或許這就是人生。 做了十年的新聞記者,總在腥羶色八卦的台灣傳播生態中困惑掙扎。

當旁觀者及記錄者,寫太多別人的故事的我,彷彿像不斷將巨石推向山頂的薛西弗斯一樣,永遠在漂移、遷徙、追尋,沒有一刻能停下腳步。終於我決定揮揮衣袖,告別戰場做我自己,

換個跑道再起飛,找回對美麗人生的感動,在實踐中圓滿自己。

我受到親朋好友們關注的眼神,說景氣不好,工作難找,再忍一下吧。

創業成立社會企業

但我想,在這世界上的選擇與決定,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對或錯,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人生,唯有忠於自己的感覺所做的決定,屬於自己的生命才能無怨無悔,

離開高薪工作的我就此跟著自己心靈的律動走。我從學新聞當記者轉換跑道在高職當國文老師、在社區大學教媒體素養、在補習班上法律課、享受和國中生分享國文作文的喜悅。

人生沒有對錯,人生只有選擇,當下的決定左右我們的未來。選其所愛,愛其所擇。已屆不惑的我經歷人生浮浮沉沉,早已參透人生一切失去與獲得,全繫於一念之間。

人生就是角度,不同角度,不同心境,不同心境,不同結果,你的人生是否幸福快樂,唯有你自己才有答案,唯有你自己才能改變生命。

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失去的」和「得不到的」,而是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幸福,所有紅塵中的一切就是幸福,人生最長久的擁有就是珍惜。

幸福不在遠方,不在別的地方,幸福就在我們的身邊。在日復一日的三餐粗茶淡飯中,在吃、喝、拉、撒、睡中,在酸甜苦辣、喜怒哀樂的生活中。

如果今天早上您起床時,身體健康、沒有疾病,那麼您比這地球上其他幾百萬人幸運,因為有人根本看不到明天的太陽。

如果您從未嘗過戰爭的危險、牢獄的孤獨、酷刑的折磨、飢餓的滋味,那麼您的處境比世界上其他五億人更好。

如果您能隨意進出教堂或寺廟,而沒有任何被恐嚇、暴行、殺害的危險,那麼您比其他三十億人運氣更好。

如果您的冰箱有存款、錢包有票子、盒子裡有零錢,您就是世界上百分之八最幸運的人。

如果您的父母健在,沒有離婚,同時滿足以上要件,那麼您是地球上最稀有的人。

「人生中什麼最重要?不是金錢,也不是權位……」人生中什麼最重要?這一刻,我腦海中浮現了一個人生最實際的事:健康。

幸福是一種感覺,您肚子餓了,有食物就是幸福,口渴有水喝也是幸福,簡單的生活就是幸福。

希望朋友們都能好好珍惜身邊的一切充實的過好每一天,人生不可能不留下遺憾,但盡可能不要太多惆悵。珍惜我們擁有當下的一切,就是幸福。

人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在生命的得失之間,我失去了名與利的依靠,但認真的我活在當下做我自己,看到的是璀璨的天空。一天的24小時我們可以選擇笑,也可以選擇哭,我們可以積極,也可以消極,我們可以樂觀,也可以悲觀,端賴我們的選擇與決定。既然我們不可能活著離開這地球,我們為何不好好學習快樂?終生奉獻是我全新人生的開始,我想在永恆與剎那間,活出幸福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