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退步原來是向前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生命中的龍捲風,告別十年的新聞記者工作,在人浮於事的職場中再出發,這段時間的人生記述,我學著在絕望中擺脫煩惱、在痛苦中抓住歡樂、在壓力中改變心態、

在失敗中找到希望,重新反省領悟。

驀然回首,記者工作終日與時間追逐,賺到了薪水,但失去了生活的品質,十年來我常想: 在金錢和快樂不可得兼下,我選擇什麼? 在金錢和健康不可得兼下,

我又選擇什麼? 在不快樂的富翁和快樂的凡人之間,我又選擇什麼? 結果我遞出辭呈,選擇了心情的快樂,但迎面而來卻是一波波的失業風暴。

我一直以為:人生若是一所學校,失去就是最重要的一課。想一想,海海人生,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其實都是暫借的。我們工作隨時可能消失、公司倒閉、老闆跑路,現在的飯碗不保證能到永遠,失業是絕對會發生的。因此當下應隨時自我充電準備好,才有可能在變局中脫困逆境求生。

我想:有時候失業其實並非失去一切,或許,走出痛苦唯一方式就是經歷痛苦。失去是成長的印記,證明我們有能力浴火重生。一切都歸零的我,重新學習,歷經波折,重新站起。我想人生中每一件事都是一個點,發生當時看不出原因,但或許在路的那頭,這些點都會連成一線,所有發生過的事都有它的意義。

人生一場,如同浪潮,有時起,有時落,生命進退之間其實應該以平常心看待。或許有時看戲的比演戲的人還心急,總會替看似失去方向的我們擔心,但只要我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一步步達成自己的目標,即使退步也能是向前。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

知足惜福感恩,活在當下,我相信:即使失意時也能很快樂,人生才算真正的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