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愛做的才是好工作

人生無常、此刻就是──愛做的才是好工作

工作和婚姻一樣,是人生的大事,關係一個人一生的幸福與快樂,每個人必有所選擇,最後也必須為自己所決定的路負全責。

一個人是為生而活,不是為生活而活,只有找到自己很有興趣的工作時,才能突破厭倦感,實現自己,為自己而活。

人的一輩子當中,其中很大部份的時間是在工作,但在理想和現實的拉鋸中,凡夫俗子總是在滿足別人的期待。常常,我們在選擇職業時,是在取悅別人,而非自己,

但到底是誰在主宰我們的生命? 是誰在負責我的快樂? 我到底是誰?我到底在那裡? 到底我該跟隨社會的價值,還是跟著自己心靈的律動走?

我有時常想,工作絕不應該是痛苦,其實問題就在於未適情適性而已。我是唸新聞系,當記者可說是理所當然,為何工作如此辛苦?其實我並非喜歡唸新聞系,

我當年想唸的是作家系,但台灣沒有這個科系,我愛中文、歷史,但男生唸文學院,就傳統而言,總有點軟弱。後來想新聞系,有一半是寫作的工作,也就唸了。但路一走,

發現實在是顛簸曲折、窒礙難行。。

工作是生活的重心,對工作若是沒有興趣,那麼每天的日子就會過得索然無味。我知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最理想的狀態下,是工作和興趣合一,但很多事總不能盡如人意,

或許退一步想,第一是做愛做的事,其次是愛所做的事,想一想,記者的工作是採訪寫作,至少有一半是我所擅長的,忍一忍吧?

人生不過數十寒暑,應該為自己而活,自己來決定自己的幸福。但在失業率攀升,人浮於事的年代中,失去了工作,中年要再轉業,並非易事。沒有錢、沒有身份,

又該如何安身立命?人的苦惱,是不能放下,

人生無常,此刻就是,「死亡可以結束我們的生命,卻無法結束我們的存在。」

其實回首過去自己的人生,一直在跟自己過不去,工作做的這麼痛苦還在撐,新的一年真的要讓自己快樂一點。

因為體悟到人的一生所得只有過程,為何我要活得這麼痛苦?WHY? 我要享受活著存在這個最純然的快樂。

新的一年我要從善待自己開始做起,想一想,我這麼多年對自己實在太差了,如果我不對自己好,誰會對我好?

現在我找到我想要的生活:不抽煙、不喝酒、不賭博、好好看書、聽音樂、寫作。不為繁囂紅塵擾攘所苦,要快樂的工作,因為我自己知道我是為了什麼而活。

「Work Hard 」、「Work Smart」「Work Together」。

總歸一句:愛自己,為自己而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